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

Khan的啟示

早上看到這條令人氣結的短片,一次又一次被罵是狗,氣得坐不下來,連忙打了幾個電話,發了給老師、上司、同事,運用了我僅有的小能力上報了。

第一次認識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,第一次見識如此低質素的學者,我在fb轉載時已叫看片的人冷靜,但看來沒太多人冷靜得下來,以狗回敬,中港矛盾似乎要爆煲,令我想起這套戲。

《My Name Is Khan》是兩年前的Bollywood的作品,男主角是Shah Rukt Khan,與《作死不離三兄弟》(3 Idiots)主角Aamir Khan並列的印度「3 Khans」(相等於香港四大天王吧),故事講述Rizwan Khan(Shah Rukt Khan飾)自少患有自閉症,在母親離世後隨弟弟搬到美國居住,認識當地的印度單親媽媽Mandira,幾經辛苦追得美人歸,原以為幸福地過日子,豈料911事件發生,全美的穆斯林遭美國人歧視,擁有穆斯林姓氏Khan的Mandira開的美髮店被逼倒閉

一天惡耗傳來,Mandira的孩子Sam遭同學欺凌失救而死,Mandira崩潰下趕走Rizwan出家門,氣言除非他找得總統澄清自己非恐怖份子,否則就不要回家。Rizwan信以為真,展開了他開處尋總統的漫長旅程。

關於911的電影不算少,一直都是從美國人的視覺看種族衝突,Bollywood從印巴角度看911後遺症,的確是個新鮮的嘗試--不單是上下飛機的保安嚴密了,美國的穆斯林變成無辜的仇視對象,一幫人的錯要全族人去承受,至今都如是。

Rizwan因患有自閉症,心裡單純堅持媽媽告訴他的信念,世上只有好人和壞人之分。他弟弟不明白,為了Mandira是印度教而阻止哥哥的婚姻,美國人也不明白,孩子把孩子殺死了,警方也不明白,雖然不斷說"my name is khan, and I'm not a terrorist",卻變成疑似恐怖份子。當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,誰也不能把隔閡消除,惟有愛才能放下仇恨,愛只為搏紅顏一笑,他卻有神乎奇技的遭遇,最終令Mandira放下放去愛兒的痛苦。
那天,那孔慶東的"香港人是狗"論充斥面書,引來大家回敬對方「狗嗡」,大說大陸人的不是,甚麼粗言穢語都出齊,說實在道歉是必須,可繼續互相喝罵又如何?那憤怒頃刻又把大家定了一個位置。

那天,想起耶穌說,若有人打你左邊臉,連右邊臉亦要給他打,看完Khan的故事,好像更懂了當中意思,惟愛能遮掩很多的罪,或許是世人還沒學懂的功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