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

中國教育 由廁所做起!

雖然同事對潘石屹的印象不甚了了,但個人認為,以一個暴發戶來說,他的眼光也真獨到。房企的事,有甚麼要寫的,都寫過了。反而起廁所的事,幾天了還是心癢癢的非寫不可。

「有朋友諷刺我,頭未顧好就顧屁股。」我慶幸,潘石屹沒有因這朋友改變主意。4年前,公司的慈善基金開始在中國搞品德教育,為了讓孩子學好正確用廁的方法,他們開始在學校建廁所。在天水這一個偏遠的地區,沖水廁所實是奢侈。但作為一個局外人,絕對認同他們的教育理念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要打破中國「硬件一流、軟件九流」的天下大笑話,其實廁所實是一個好開始。

這位內地房地產SOHO中國董事長,被喻為「最據詩人氣質的房地產領袖」,我看來,只因他出生寒微之餘,卻不急於洗底。童年的艱苦,在城市人眼裡,這叫浪漫。

生於甘肅天水一貧困村落,批鬥的年代,婆婆是地主,爸爸是右派,生活沒有好過。小學的椅子桌子都用泥土做,寫字要放木板(會"拮"穿桌子),冬天要帶錦布(以免凍壞屁股),由村跑去鄉,再跑去縣,再去蘭州,最後到北京求學,發現老師教學水平一山還有一山高,立心希望下一代比自己活得好,眼界要闆,視野要廣。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
做了十幾年慈善工作,終於發覺中國學校硬件也差不多,可品德教育,就沒有人說過。「要走出去跟不同的人交朋友,品德就是最好的裝備。」請了加拿大學者,設計了小學教材,教小學生19種品德。城市學校也沒有德育科(香港很少,都在幼稚園教完了),天水市就來一個先行先試,教刷牙、教洗手、教責任、教愛心。

利字當頭的中國大陸,即使老師受過培訓,學校也不納入課程。「第一年最困難,幾乎要絕望。」最後還是講關係,靠面子,爭了個機會。行了4年,有小女孩路不拾遺,抱著二十萬紙睡覺,死不讓父母獨吞,要交到公安局的故事。(不知是真是假,但小學這年紀,幾乎是一個照板煮碗的海棉,我不懷疑那成效。)

上過大學的女校長終於正視兒童健康問題,體檢之下發現小女孩多患婦科病,原來是廁所衛生出了問題。貧窮的天水市,遇著了潘石屹這個老鄉,3年內起了三、四十座廁所,有自來水沖廁,連同品德教育培訓,每年花上千萬人民幣。

不要以為很容易,6歲的小學生習慣已成,時間不能撥回2,3歲日子,校長要在劃線、印腳印、自己監督用廁姿勢,最後還做了report予潘石屹(姑且先相信不是造假)。單是誰出錢買廁紙,亦爭論不休。「有人說SOHO中國出錢,我說不成,他們應該學會承擔這個責任。」最後還是有心人出手相助,問題才解決。

要將農村帶向文明,其實比起樓更困難。

不過科技的進步,帶來了一點方便。沒有自來水的地方,有甚麼辦法?世事無奇不有,天下還真有有心人。潘石屹在「萬能的微博」上求助,竟然真的有個深圳的男人,抱著一個瑞士人設計的旱廁模型來。

天水的孩子,看來也比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幸福,因為鄉村出了個有錢人。「市長問孩子知道我是誰,孩子指著市長說,我知道,你是潘石屹,我樂壞了。」

這種單純的奉承,應該比很多城市內拍馬屁的說話,來得好聽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