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星期日

笑傲江湖?

高考完結的弟弟無事,拾起家中金庸的《笑傲江湖》舊卷。被問及內容,不由再次拿起愛書一看。這套小說,我真的不知看了多少遍,每每通宵達旦、不能自已。

金庸於小說完結之時,評價男女主角為「隱士」,不甘於為世、為利慾所束縛,眼內只有情的態度,最為叫人喜愛。我慢慢明白,原來人看書,還是一個個慰藉的過程。一看再看,原來還是自己崇尚自由,不得志之下看著令狐沖天生天養,仍受萬人景仰。誰說香港人沒有英雄,只是我們渴求是另類英雄,是出世,而非入世。

相處得很好的同事快要離開,難免有點傷感。同齡說說話的人,竟然就是一個,心裡明白走出去實是好事。不知下一手是誰,離離合合、散散聚聚,祝福姊妹,不由得怕孤獨,也心知未來一月前路堪虞。聽著同事的傲走江湖大計,想起自己的一年傲骨,今日卻錢包空虛,眼下空虛,實不知為何而活。要享樂遊戲,也無不可,只是現在總想著爸媽過去節慳省儉的養大我和小弟,其實我也不知我可否超越他們,至少也不要成為負擔。

笑傲江湖談何容易? 跳出利慾薰心的魄力,其實根本沒有信心。

本想寫一大篇指罵那些沒有計劃的小朋友,但回頭一想,也這樣大的年紀,再講多無謂。更何況,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個標準,要活一個怎樣的人生,我選擇了,你也選擇了,或許我們根本沒有選擇,是機緣選擇我們,也罷了。方向舵應如何扭,我自己也沒有想清楚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