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

如果我可以為你留下片字

離家兩天,與世界全完脫節,打開報紙,方知我國藝術大師吳冠中經已離世。我與藝術無甚交情,只在閱報時,稍稍聽聞過他的往事。他將中西畫風合二為一,將水墨畫與油畫之精髓帶到去另外一個層次。更重要的,是他受我國大小有錢人歡迎。去年北京瀚海春季拍賣會上,長卷作品《長江萬里圖》以5700萬天價售出,刷新其作品市場紀錄。而我呢,不知就裡,竟然只為吳冠中留下一個「畫出銀紙」的膚淺描述。最後五幅贈予香港的水墨畫,我並沒有看過。就是如此,在飯廳裡,看著行家的報導,我看到自己的渺小,看到自己眼光的淺窄,看到自己的幼嫩。我竟然為了迎合公司,而沒有問過自己的心。

如果我可以為你留下片字,我希望寫:
國畫大師吳冠中獨愛香港,再贈五水墨畫予藝術館。

之前與同事,討論了一會,究竟寫吳老是90歲還是91歲才好?畢竟他還沒有生日。
想不到,他竟然過不到..
更想不到,因為這一個短稿,令我看著吳老去世的報導,心有點難過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附上陳雲的評論

明報 2010年6月27日

政改無間道(I)
——長毛辱罵司徒華之謎
 【明報專訊】密使的出現,令事態逆轉。我要說的,不是中共密使與香港民主黨,而是說本版編輯與我。近日香港政壇顛三倒四,迷陣重重,貧道退出政壇,撰文為樂,原本要多忍一段時日,待到一切塵埃落定,既成事實之後,才逐步點明真相的。不過,星期五中午,政改方案整體通過,我與編輯Helen女士在電話閒談半小時之後,燃點起我心中一團火,我從來沒有放棄過我要做偉大戰略家嘅理想。我感覺到我嘅呢個moment,要爆啦……

 長毛何解明知故犯,授人以柄?

 民主黨為何不參加五區「公投」?曾蔭權為何與余若薇辯論?民主黨為何臨危轉軚,領受罵名?劉慧卿何解高調走向民建聯和工聯會的支持者之群,風騷招搖,惹人妒恨?長毛為何不辱罵司徒華為老狗、老懵懂甚至懵上心口,偏偏要罵他「cancer 上腦」,而且三番四次在傳媒和議會自投羅網,務求成為議會的討論焦點,最後被逐出議事廳為止?

 遲來先上岸。貧道只拆解最後一個謎團,其餘便會如骨牌花瓣一般,層層剝落,露出真相。我當然可以和盤托出,大爆煙花,但恐怕有些讀者心血不足,抵受不住一次過的衝擊。來日方長,慢慢談吧。

 周瑜打黃蓋,愈打愈可愛

 港產電影《無間道》裏面的「傻強」(杜汶澤飾)說:「如果有人明明在做一些事,又心不在焉地看著別人做另一些事,他一定就是臥底。」這是最低級數的間諜識破術。不過,識破簡單的間諜,也夠用了。電影之中,傻強終無點破陳永仁(梁朝偉飾)的臥底身分,還不惜犧牲,掩護了陳永仁,飛車迎救,送陳永仁一程,使到陳永仁完成使命。長毛抹黑自己,拯救了司徒華,送了民主黨一程,我「畫公仔畫出腸」了,大家明白了吧?

 然而,識破間術的全局部署(master plan),就不是傻強式的智力應付得了的,即使讀爛《孫子兵法》,看爛《特務凌凌漆》(周星馳主演),也不得要領。貧道縱橫多國,今日退隱江湖,不妨道出心得,啟發後學。最重要的間術識破法是:看間術,要看後果,不要看過程,甚至人物也不必理會。洞悉先機、了知終局(end scenarios)之力,有時是先天的智力,有時可以在情報集團鍛煉。智力,經典的IQ,是比新興的EQ(情緒智商)或者AQ(抗逆力)更為基本的決勝要素。而IQ之中,最重要的是記憶力(memory),記得春秋戰國、魏晉三國乃至二次大戰與美蘇冷戰的驚天間術,便知道香港政改之局,只是小菜一碟。

 政改的後果是什麼,很多人的想像力有限,也就無法預知終局,識破真相。這裏我只講一點,不及其餘。長毛辱罵司徒華,自我抹黑,後果是在政改付諸表決之前,預先局部恢復司徒華乃至民主黨的名譽。經長毛一罵再罵,拒不道歉,司徒華便由退而不休、晚節不保之黨團大老,恢復名譽,變成民主老前輩了,連帶民主黨的悲痛忠實擁躉,也稍為回心轉意了。無疑,這是煽情爛戲,但有效力。

 稍知間術(間諜之術)的人,或者讀通《三國演義》的人,便知道這招是「周瑜打黃蓋」,三十六計之中,叫苦肉計……《左傳》云:「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」。道歉一句,如果真心知錯,有益於大局,也有益於名譽,何樂而不為?且侮辱病人,犯了天下之大不諱,長毛一向急公好義,飽讀詩書,又久經江湖,精通托洛茨基派(托派)的戰術,遇到激烈示威,連警察都靠他安撫青年民眾的,豈會犯此革命幼稚病?貧道乃黃老道術之士,且熟讀托派著作,與長毛乃精神同道,今日拆破迷局,並非是要為長毛平反(他也根本不須平反),而是要讀者領會何謂間術。畢竟,國共內戰、抗日戰爭及美蘇冷戰的時日過去,即使看了李安的「色.戒」,也只是當作情色電影,忘了何謂用間之術。其實,「色.戒」裏面的間術,是最基本的美人計,比起苦肉計之精密,級數低很多。

 神機與共業

 長毛按捺不住,最終露了尾巴,他澄清對司徒華的一句「癌症上腦」之言,強調是衝口而出,「並無密謀」,自己的行為跟社民連無關,自已被攻擊,司空見慣,最重要是香港何時真正普選云云。重覆一次,他說辱罵司徒華「並無密謀」。這是鬼拍後尾枕(Freudian slip),不知有心還是無意。神級的間術,是依照大計(master plan),驅使各路人馬,順其自然,無意之間被人推上舞台,當了棋子,連自己都不知道。神級的master plan,是領袖躲藏在後或根本不需領袖的,猶如拉登的分裂黨團,由「神機」引動,毋須主腦駕馭,各路英雄按照本性及本位,互相碰撞,形成層層遞進的大局。

 黃老道家的內典《黃帝陰符經》,稱此為「神機鬼藏」。神機之局,一切如神差鬼遣,即使識破,也無法擒拿主腦的,因為人人不知大局,根本沒有主腦。佛教叫這做「共業」,是彼此因緣聚合,相摩相盪之後,形成的結果。這些都是中華密學。所謂密學,是師徒之間以心傳心的,即使公開說穿了,你也學不到,甚至你會嘲笑輕蔑一番哩。

 長毛與盟友互保之策

 長毛在新界東選區的票,足夠有餘,八十後運動及五區「公投」之後,多有進帳,不妨「自殘」一下,分一些票給民主黨的鄭家富(如出選)或其他盟友。這叫連橫互保。即使他失票過多,落選了,重新走回街頭,也不礙事。看官,從後果來看事情,是不是清晰得多了?

 就此打住,政改無間道(I)寫完了,續集或前傳,看過(I)之後,其餘可看可不看的。怪論講完,回到真實。上星期三下午,立法會政改決議第一日,我與幾個密使,交替在皇后像廣場的廣播台之前閒談,感覺到有人走近旁聽,有晃動手提電話做樣交談其實是拍攝的,也有在褲袋裏按鍵錄音的。上面的某些解讀,各位看官讀到的時候,已經遲了四日。當然,我在上星期二,已在《信報》略為披露,又整整早了五日。

 神機為體,時機為用。神機之外,時機(Timing)很重要,在執行的層面上,甚至可以說,時機就是一切(Timing is every thing)。諸位讀者,即使是遲,已比很多人早悉先機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