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

重回地球


轉工作(不是轉工)一個月有多了,我想我夠convinced說說現在的景況。今天我們談談理想。

老實說(現在才說),我一直覺得我不是做記者的材料。理想中的記者,衝鋒陷陣,走到最前線,追訪話官權貴,為人民做“watchdog",我實在多謝這些年來,一直為我(們)身上套上光環的人,我對這些,其實一點感覺沒有,從始至終總有點玩味性質,只想看看這個世界多大,為世界多書寫點歷史。當所有人包括我父母在內,以為我工作半年就會離開,怎料數下又一年一年,直至所有跟我同期的人,10個只剩下1個,我還在同一公司,坐在同一層樓,對著同一個老細,依然的低薪,依然的發怨言。

但我現在敢說,我在這裡找到我喜歡的事。

我對新聞沒有(太多)熱愛,但原來我喜歡的,是那個載體。那年在大學,巴士阿叔很火紅,然後Donna的出現,開啟了我對新媒體的興趣,常常嚷著要去再讀書,卻誤打誤撞在工作上,在最最最傳統的媒體上,接觸了很多新媒體工作的人﹣facebook, angry birds, linkedIn, google....,香港的有cherrypicks, GT, radica.... 。熟悉我的人應該知道,我其實蠻喜歡每天在筆桿上走在時代的尖端,哈哈,其實有點自欺欺人。然後,我看著我那些大學時候“著晒火”使命感超高的同學,一個又一個離開新聞界,我想我可以做甚麼。

那天蔡東豪到中大介紹主場新聞,說新聞再不值錢,因為資訊太多。我認同,亦不認同,CONTENT IS ALWAYS THE KING,當然,DATA都是KING,如何妥善運用,就是致勝之道。而網絡世界的超現實,究竟除了長尾利論可以聚集污合之眾,去對抗STAKEHOLDERS包括政府、大財團,還有甚麼?當對著一間守舊到不堪的公司,山頭主義極度嚴重的公司,看著那些聰明絕頂,內容超得,卻因載體超廢而無從發揮的困局裡,除了離開,還可以做甚麼?

但如果說,兩者可以結合呢?如果我能夠有機會,將我每天耳濡目染的方案,扭轉傳統媒體的玩法,將最傳統的媒體,變成最潮的媒體,讓我的好同事重獲尊嚴又如何?如果我令整個地產界都因我們的產品而改變呢?如果因為產品的成功,而令公司改變呢?我實在太喜歡IT世界裡,GAME﹣CHANGING的想像。我是個7號仔,對事執著價值,能夠讓我可以一試,我亦甘心。

我真的很感謝公司給我一個其實是白紙一張,無實戰經驗的人,去拿公司來做實驗(但我對我所做的,其實很有信心!至少,比起他們初初的計劃,一家好100倍)。我亦非常感恩,竟然遇上一個投契的上司,無限量支持我的天馬行空,亦無限量力銷我的想法。更感恩,我老細縱使每天都在串我無用,卻處處為我開路,帶我去不同位置練功學習。

然後,我仍掛著記者的名義(還是地產版!OMG!),就這樣,開始了一個product management的歷程,同事叫我做「樓盤小姐」,無數個朋友叫我學定遲點教他們買棲,我想我令大家失望了,我頂多只能寫一下facebook、網站,最近同事改口叫我「新媒體小姐」,我覺得也不失貼切。

我也很喜歡前同事的一句「歡迎重做地球人」,重返朝9晚5生活,每天走在公司裡,卻是另一個世界。

GAME﹣CHANGING不容易,我心裡盤算過,失敗的機會,大約佔90﹪。我年輕,就試試,實戰。

看看我這些年來的MARKET消息,究竟組合之下,會否達到效果,很快就會知道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