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

Khan的啟示

早上看到這條令人氣結的短片,一次又一次被罵是狗,氣得坐不下來,連忙打了幾個電話,發了給老師、上司、同事,運用了我僅有的小能力上報了。

第一次認識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,第一次見識如此低質素的學者,我在fb轉載時已叫看片的人冷靜,但看來沒太多人冷靜得下來,以狗回敬,中港矛盾似乎要爆煲,令我想起這套戲。

《My Name Is Khan》是兩年前的Bollywood的作品,男主角是Shah Rukt Khan,與《作死不離三兄弟》(3 Idiots)主角Aamir Khan並列的印度「3 Khans」(相等於香港四大天王吧),故事講述Rizwan Khan(Shah Rukt Khan飾)自少患有自閉症,在母親離世後隨弟弟搬到美國居住,認識當地的印度單親媽媽Mandira,幾經辛苦追得美人歸,原以為幸福地過日子,豈料911事件發生,全美的穆斯林遭美國人歧視,擁有穆斯林姓氏Khan的Mandira開的美髮店被逼倒閉

一天惡耗傳來,Mandira的孩子Sam遭同學欺凌失救而死,Mandira崩潰下趕走Rizwan出家門,氣言除非他找得總統澄清自己非恐怖份子,否則就不要回家。Rizwan信以為真,展開了他開處尋總統的漫長旅程。

關於911的電影不算少,一直都是從美國人的視覺看種族衝突,Bollywood從印巴角度看911後遺症,的確是個新鮮的嘗試--不單是上下飛機的保安嚴密了,美國的穆斯林變成無辜的仇視對象,一幫人的錯要全族人去承受,至今都如是。

Rizwan因患有自閉症,心裡單純堅持媽媽告訴他的信念,世上只有好人和壞人之分。他弟弟不明白,為了Mandira是印度教而阻止哥哥的婚姻,美國人也不明白,孩子把孩子殺死了,警方也不明白,雖然不斷說"my name is khan, and I'm not a terrorist",卻變成疑似恐怖份子。當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,誰也不能把隔閡消除,惟有愛才能放下仇恨,愛只為搏紅顏一笑,他卻有神乎奇技的遭遇,最終令Mandira放下放去愛兒的痛苦。
那天,那孔慶東的"香港人是狗"論充斥面書,引來大家回敬對方「狗嗡」,大說大陸人的不是,甚麼粗言穢語都出齊,說實在道歉是必須,可繼續互相喝罵又如何?那憤怒頃刻又把大家定了一個位置。

那天,想起耶穌說,若有人打你左邊臉,連右邊臉亦要給他打,看完Khan的故事,好像更懂了當中意思,惟愛能遮掩很多的罪,或許是世人還沒學懂的功課。

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

為夢想越洋過海

昨天又到了Startuphk,本著釣大魚的心態,結果大魚沒上釣,變得很沒癮,IM裡頭的你,總哄著我presentation boring不等於人boring,我只知道他不的答案不能滿足我這機會主義者。

然而,boring presentation裡頭的,卻即一顆單純去夢想的心,我很欣賞。你在美國找到美國夢,我希望你在港這段時間也找到。

Joel是英國人,滿口是碧咸式含糊其詞的英式英語,原是網頁編寫員(coder),一直卻希望創一番事業,失敗了幾次,終於小心翼翼地推出BufferApp--一個專為用家貼twitter post的程式,結果大受歡迎,已有10萬以上用戶,還得到天使基金灌水送了他們40萬美元。

成功還是靠勇字當頭。「當我們拿到$150-200一個月,可以足夠去支付機票,我們就買機會去三藩市,因我們去矽谷滿有憧憬,那時我們一個人也不認識,只是靠網上連繫了幾個人。」他說的幾個人,變成了他們的connectors,教他們找地方住,認識其他startup,最後發現自己應該籌募資金,結果在他們手頭資金快要用光的時候,天使出現。

他看得很輕鬆,是典型歐洲人隨遇而安的人,又或許,是敢於冒險的人。「因為美國簽證過期了,我們要離開美國,因為我是英國人,拍檔是奧地利人,都看夠歐洲了,不想回家,我們想過澳洲,但聞說那裡創業氣氛不太好。一年前轉機去日本時,來了香港一天,感覺這裡不錯,就來了。不去內地,因為內地用不到twitter啊!」

Joel打算留港至少3個月,直至他們拿到簽證到美國為止。「如果找到一個員工,能願意跟我們飛來飛去的,我們會聘用的。」

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

這天雨很大

這天雨很大,大得看不見海岸,不見了南巴勒海峽,更遑論中環了。冷冰冰的雨水,多像我們的心情。雖然我知道落馬州很冷,但我寧可跟你交換,百無聊賴待在家裡,總令人胡思亂想。

這幾個月來,對「未來」有了一番新體會。或許他們是對的,若你遇上對的人,你會想到未來。又或許,是我選擇過跟我以為最了解我的人相處過2年,結果還又是錯配,開始要非常非常謹慎地考慮未來,我知道我再受不起再多一次的打擊。

你沒有困擾我,是我困著自己。朋友說,我這樣認真地去考慮,已經很好了。我只想,甚麼是很好的照料,我不想讓人傷心。讓人傷心,更傷我心。

那蘋果在我桌上,拍下加在上效果變成電話wallpaper奇好,這樣我就可以每天對著它,想起你,那是你給我(借貸)的電話。(然後記著要還錢)錢是(還)沒有還,卻看蘋果看得目眩了,變成了真正的apple of my eye。你這好心的人,原來早有預謀!

然後我又想起我這些年來仰賴的信仰,我很想你告訴我這不會是我們的衝突,你一句「妄想」似乎又刺了我一箭,眼淚流下,不是為過去,是為我們,你輕輕拍拍我著的背,那時我才明白,我多麼怕失去你的安慰,原因原來比依賴還多一些。

我老土,打從心底希望擁有「永遠」,不是幾星期、幾個月、數年,而我知道,永遠,不是我能控制,我不過是塵土,我相信,永遠只有一處可尋。我不怕你挑戰我的永遠,只是,那是我的家,我一直最珍重的。我不能強逼你做任何事,我知道。如果這是一個package,自由與蘋果,你會選擇前者吧,我知道。if-then condition我們都懂,給我一個alternative ans吧,退休後還妄想自己能砌一個模型出來縱橫股市的你,你搖搖頭,給他劃上一個past tense。

羅所門寫《雅歌》裡,書拉密女說過最美麗的一句說話:「愛情,眾水不能熄滅,大水不能淹沒,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,就全被藐視。」

數個月前心裡滿是嘲笑地看著這句說話,因為我覺得那根本不存在,那天,意外的我又感動了,拿著這句話,跟上帝爭論,這天,我只能歎氣默念,看著那蘋果發呆。

2012年1月9日星期一

為何Mark Zuckerberg的女友是華人?

因為工作的緣故,少不免沈淪互聯網大海認識人,早就聽聞過香港個蚊型組織叫作Start-up Hong Kong,讓科技創業家每星期聚首一堂,集思廣益。一直以為這個組織只有小貓幾隻,昨晚出師有名追隨受訪者Enterproid去也,嘩,小小場地坐滿數十人,位子不夠要站著。陽盛陰衰,是在公司完全相反的一番風景。

先不說正經的,香港走IT的創業家少之又少,在場的都是鬼佬,傾多兩傾,發現故事都是一樣:老婆是香港人,因要生小孩/孩子身體出問題了,就來了香港,才發現香港稅低、法律制度穩健、科技人才便宜,why not?

「你不會明白,多年來,工程學院可以找到的女生,大多都是亞洲人。」來港數年的美藉創業家滔滔不絕。

「你意思是,Mark Zuckerberg有個華裔女朋友也不算是一件新奇事了吧?」

「我有個白人女性朋友,升讀大學後才發現,自己是唯一一個白人女學生。以後的日子可忙了,每天都有人向她叩門--邀她約會去也!」

我打趣地謂:「那我明白女性的角色是甚麼了--為香港招攬人才啊!」